為期37天春安計畫開跑 鐵路業首納入勞檢重點

為避免春節趕工,造成勞工權益受損。勞動部宣布從今(15日)起啟動108年春安計畫。勞動部表示,將針對大型公共工程、石化工廠、大樓外牆清洗等高風險工作,以及汽車客運業、零售量販店、儲配運輸物流業等,實施至少3300家次勞動檢查。有鑑於去年普悠瑪翻覆事件造成重大傷亡,今年首度納入檢查項目。經查違者將依法開罰,以及勒令停工。

勞動部職安署業務組組長李文進表示,每年歲末及農曆春節期間,各行業因增加歲修、清理或趕工等臨時性及動態性作業,易導致職安意外,因此啟動為期37天的「108年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」,包括加強勞動檢查、宣導及輔導措施,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各項防災機制,並且預防勞工過勞。

勞動部表示,這次將針對大型公共工程、石化工廠、大樓外牆清洗等高風險工作,以及及涉及公眾安全或業務較忙碌的汽車客運業、零售量販店、儲配運輸物流業等行業,預計實施至少3300家次勞動檢查,檢查重點包括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設施、工時、休息、休假及適用例假彈性調整措施等,同時辦理30場次宣導及100場次輔導。

李文進指出,大型工程年前多有趕工壓力,將會了解是否有做好工程防範,避免發生崩塌、墜落等憾事。事業單位如違反《勞基法》,每項可處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;若違反《職安法》,每項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,且若有立即發生危險者,將依法要求停工。此外,考量普悠瑪事件及立委要求,這次勞檢也包括鐵路等運輸行業。

勞動部表示,去年春安計畫實施後,與前一年同期相較,因工死亡減少5人,降低約12%。勞動部重申,處分不是目的,雇主能確實改善才是重點。經查有違反勞基法事業單位,將依法開罰,至於違反職業安全法,將依照相關處理原則,對高風險行業直接開罰,至於小型中小企業,如資本額5000萬元以下的營造業、3000人以下的製造業等,將先輔導要求限期改善。
勞動部宣布從今(15日)起啟動108年春安計畫,將實施至少3300家次勞動檢查,並首度將鐵路納入重點項目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
分享


DB83D0F6CC2484D7

發表留言

秘密留言
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